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1.jpg


8月28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佛教协会会长、秘书长及宗教干部参加会议。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省民族宗教委宗教业务一处处长查洁贵、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副处长胡建军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淳法主持。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2.jpg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3.jpg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4.jpg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5.jpg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7.jpg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8.jpg


会议听取了崇化通报的本会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对国旗进寺庙、治理佛教商业化、筹备办好2018年讲经交流等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会上,赵成龙作了“云南佛学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查洁贵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委托,对省佛教协会今年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我省佛教界人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二是要持续有序推进佛教商业化治理。与主管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对策,积极稳妥把佛教商业化问题整治好,整彻底。三是佛教界要切实加强教风建设。要通过努力造就一批爱国爱教、严守戒律、梵行清净、慈悲济世的高僧大德,引领云南佛教健康发展。要努力遏制乱建寺庙和滥塑露天佛像,禁止商业资本介入,遏制“宗教搭台、经济唱戏”之风,倡导文明敬香、引导合理放生,建设生态寺院。四是希望宗教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省佛教协会要依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团体的职能定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三大语系佛教要加强团结,树牢一盘旗思想,齐心协力,共同发展,为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刀述仁在发言时强调,我省佛教界人士要强化爱国意识,要把爱国意识,国家意识贯穿在佛教活动当中。要加强教风建设,毫不动摇地将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根基,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展现佛教界在新时代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面貌。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佛教界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及时完善和修订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佛教院校的规章制度,自觉按照《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开展活动,切实运用《宗教事务条例》维护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全省佛教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治理佛教商业化的文件精神,按照中国佛教协会《关于自觉抵制佛教领域商业化不良影响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佛教商业化的危害,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佛教商业化问题治理工作,抵制违规修建大型露天佛教造像,抵制社会资本投资承包经营寺庙,抵制利用佛教敛财行为,依法维护佛教合法权益,促进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更加认识教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毫不动摇地将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根基,正知正见正信,坚持师道庄严、以法为依的导向,要积极探索传统丛林制度与现代社会组织民主管理模式相融合的路径,完善落实专院民主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寺院管理现代转型,依法依规做好佛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寺院建设。全省佛教界要坚定决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恒强化道风学风,坚决纠正不良风气。切实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爱国爱教、以戒为师、以法为依、正信正行。全省佛教界要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国家、对佛教、对众生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信心,保持定力,以自省自强的勇猛精神,增强爱国爱教的思想觉悟,努力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开创云南佛教光明的未来。

会议号召,全省佛教界要积极响应《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深刻理解在佛教活动场所中升挂国旗的重要意义,尊重爱护国旗,增强国旗意识,维护国旗尊严。在佛教界广泛开展规范庄严的升挂国旗活动,发扬爱国传统,培养爱国情操,强化爱国意识,弘扬爱国精神,展现佛教界在新时代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面貌。

本次会议还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落实《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和《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学习了《推进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治理等多部委联动讲话》,引领佛教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坚持佛教正本清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佛教协会关于在云南省佛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


关于 云南省佛教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出席会议

16758 次阅读
2024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