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社院之缘 ——南传佛教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云南佛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腊定法师


2018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间,作为云南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年轻僧侣,我有幸参加由中央统战部组织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南传佛教教师培训班学习。先后听取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杜玉芳教授讲授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筱筠教授讲授的《内敛与外显: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中国南传佛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勇刚教授讲授的《中华文化大义:大一统》,北京师范大学邓林园教授讲授的《教育心理学》,国家行政学院李兴国教授讲授的《授课技巧与课堂语言艺术》,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讲授的《中国宗教关系的历史传统:政主教,多元通和》课程。参加了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出席的座谈会和两场小组讨论会,并赴国家图书馆现场学习,考察中国共产党人在特殊年代为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开创出翻天覆地的新局面,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熏陶。5天的学习、讨论和考察,感觉非常充实,收获亦甚大。坦率的说,在这5天的学习中,我的认识也有一个变化的过程。由于我个人也从事佛教高等院校教育工作,对于当代中国的佛教体系、佛教制度、佛教的历史和传统、以及佛教以外宗教政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有较多的了解和一定的理论积累,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南传佛教教师培训班的学习之前对于课程的学习并不是非常重视,还准备趁这次学习期间去旁听了汉传佛教教务长培训班。但从听第一堂课开始,便被杜丽芳老师浅显易懂的授课方式给吸引了,果断放弃了去汉传佛教教务长培训旁听的计划,自始至终认真听取了每一堂课的讲授,可以说一分钟也没有落下,并做下了6千多字的听课笔记。这些内容不仅对于我更深刻的理解当下党的重大理论和政策,了解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重大发展战略,提升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个人的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当真是收获颇丰。另一大收获是,结识了不少南传佛教法师团队的精英,向他们学习到了许多东西,并从他们身上领略到了当代南传佛教代表人士的精神风貌和群体特征,也与他们中的不少人建立了联系,希望能够邀请他们参与南传佛教学科体系建设及新时期南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相关的研究。此次培训让我本人深深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的关怀,社院对我们的关心,更好地发挥作为新时期南传佛教的年轻僧侣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履行好自己作为南传佛教僧侣在区域文化中所处角色。下面,我集中谈谈参加这次南传佛教教师培训班学习的几点体会和认识。


第一,南传佛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非常重要而特殊的力量。参加首次南传佛教教师培训班的30多名学员均来自云南省各个地州南传佛教代表人士或当地住持,有的是云南佛学院的老师或副教务长,有的则是西双版纳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或德宏菩提学校老师,他们在各自的区域内都做出了卓越的成就,他们基本上都是省市的青年协会或佛协会理事,且都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有的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他们的情况能够代表今天中国南传佛教僧侣这支队伍的基本面貌。这表明,中国南传佛教人士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非常重要而特殊的力量。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各自的区域空间中发挥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的作用,用其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边疆的安定团结贡献力量,这是中国南传佛教僧侣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二是发挥南传佛教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成员在区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要特别重视佛教人士在参与国家治理的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三是发挥南传佛教人士在“一带一路”社会利益整合中的独特作用。由于南传佛教人士自身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并由于其特殊的僧侣身份,使其在边疆少数民族以及跨境民族中往往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因而有着较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使其在社会利益整合中有着其他宗教所不具备的特殊优势,其在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一些群众一时还不了解甚至存在误解的政策及疏解社会矛盾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要注重发挥当代南传佛教人士联系群众的作用,通过南传佛教人士去影响更多的信教群众。四是中国南传佛教人士在对南亚东南亚的宣传,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及影响力,能够起到不同于执政党和参政党的独特的作用。


第二,南传佛教僧侣们也应不退道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的讲话中,从共产党人的角度总结了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开学典礼上,袁莎副院长也动情地谈到此次培训重要性,并让参与培训的所有学员珍惜机会,不忘记僧侣职责和使命,不忘历史,巩固共识的问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也嘱咐参与培训所有学员要牢记国家对我们宗教人士的四条标准“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也勉励所有学员珍惜党和国家给予僧团认识和学习的机会,道业永固,踏实服务四众弟子,团结边疆各族人民,让佛法在新时期党的领导下大放光芒。以上三位领导的话语让我当时就在思考:南传佛教人士的初心是什么?我个认为最主要的有两条,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是广行普度众生。南传佛教人士的广行普度众生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自觉拥护和接受政王的领导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赞成和拥护社会主义即(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两条是南传佛教僧侣队伍作为一支民间力量形成之初就明确了的初心,也是南传佛教人士的传承本部派的优良传统。在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之初,虚云老和尚、赵朴老等老一辈佛教界领导人就代表佛教人士旗帜鲜明地表明了立场:“团结、带领全国各民族佛教徒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合法权益,弘扬佛教教义,兴办佛教事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维护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绵薄之力。”这也表明广大爱国佛教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在娑婆世界有着共同目标与追求。在事实上,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广大的爱国佛教人士,特别是南传佛教人士就是一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民间力量。这便是最重要的“初心”。


第三,要更好发挥南传佛教僧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党和国家倡议“一带一路”涉及几十个国家,四十多亿人口,而所涉及的南亚、东南亚,湄公河沿线均属于南传佛教文化圈,中国南传佛教的僧侣们应大有可为,依托国家的“一带一路”,充分发挥自身宗教正能量。中国南传佛教与东南亚南传佛教一脉相传,我们作为宗教人士有责任有义务运用好民间强大的力量与跨境民族习俗共同打造湄公河沿线经济共同体,并形成一个以中华文化为主体,南传佛教文化为依托的湄公河文化合作机制。


以上三点,均属培训期间我个人所思所想,如有不当之处,望领导们批评指正。



图文:腊定法师

关于 我与社院之缘 ——南传佛教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4559 次阅读
1802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