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五讲 主题:宏观国民教育的着力点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五讲

主题:宏观国名教育的着力点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6月4日

    专题一:宏观国民教育的着力点

    教育关系到个人、家庭、企业、团体、民族、国家的兴盛衰败。建国君民教育为先。教育最终要出成果,出人才。中国是应试教育,是扼杀人性创造力的,功能单一,套路模式老化。如何进行全面升级战略布局的调整,是时代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传统教育只解决技能专长两个维度,实际上是造就国家机器的零件。问题是每个人都是国家有机的组成部分,那多维度的教育就会造就多功能的人才,国家的强大才会有多重的保障。

    纵横社会国家和个人最大利益的需要,以及个体综合竞争力的打造,得出以下系统结论:

    兴趣独立开发,慈悲威严并重。

    情商智商并举,理想目标远大。

    封闭开放结合,人文经济共建。

    技能专长突出,素质管理全面。

    这个博大的教育系统布局是从国家强大层面到个人生存发展潜能开发的全面考量得出的系统结论。从2009年到北师大学习一直到现在法师都在关注中国教育的问题,通过历史现状潮流趋势得出这个系统结论实属不易,当中至少花了六、七年时间。这个系统还有特别的妙用,即反过来通过这个系统来透视人生会发现个体成长特别的轨迹和因缘。还可根据这个系统布局来调整纠正现实的偏差。家长可用作指导孩子成长的指南。总之,妙用无穷!

    兴趣独立开发

    兴趣是对个体原始潜在功能的引导挖掘,发现培养诱导开发兴趣是对个体自我成长的推动。独立即自我生存发展独立系统的开发,要鼓励推动个体独立的全面完善,包括空间、情感、格局、事业、组织、管理,自我的发明创造等。

    慈悲威严并重

    慈悲是柔性教育,怀柔平衡是核心。我们看儒释道三教柔性教育的基本经典《弟子规》、《十善业道经》、《太上感应篇》,这些都是柔化心性的善法。中国传统教育是柔性有余而刚性不足,导致外族的入侵,不相信看两次鸦片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八国联军的入侵、日本的入侵。但柔性教育是中国传统的美德,只是适度就好。

    威严是刚性教育,威猛阳刚是核心。主要体现在亮剑精神、蓝血精神、大威德精神。这种威严对一切无所畏惧,舍得一身剐,敢把黄帝拉下马。那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博大的精神气概。

    在常态下刚柔相济,看情况的需要,打市场打天下需要刚的时候变成钢和铁。过亲情友情爱情等情感生活时变得像水一样的随方就形。这就需要刚、柔、刚柔相济三套系统的训练,否则,性格上有缺陷,不能为用。比如太刚则像土匪流氓,那是打杀的对象,太柔像绵羊,那是宰杀的对象;所以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上会有缺陷。

情商智商并举

    情商是指对自他精神、思想、情感管控的艺术;消除人脉负面的影响,从而达到良好的人际关系,可建立人脉关系网络档案,对其情况进行跟踪,设立拜访、服务、相处之对策。对小孩可以建立一套和外面人群友好和睦关系的系统,鼓励他们去实践。

    智商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如果上升到佛法的高度,智慧是大境界、大格局、大状态,宇宙人生的制高点。智慧有世间的差别智、出世的根本智和佛的智慧。智商的开发主要是让大家认识事物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的系统训练。

    理想目标远大

    理想目标远大,具有导向性马太效应的作用和功能。对整个人生的流程和结果应作通盘的预测,对想成为什么人,应该得到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要有战略性的远期理想和近期目标。在前面无中生有中我们谈到有长线短线目标对人不同的影响。在这,伟大高贵种子的播种会对生命产生正能量的影响。

    有个山村小学,出了很多一流人才,经过研究是有个教师深谙教育之道,即经他教育的孩子大都成才。原来他在幼小的心灵播种伟大高贵的种子,他经常在小学生的作业本上说这个像作家,那个像科学家,你的口才一流,他将来是国之栋梁等等。

    封闭开放结合

    封闭即是圈养,正面正能量是针对系统封闭式的训练,排除一切干扰,会出大成果大成就。一般国家队运动员参加国际性的运动会都会进行闭关集训,这样才能保证出成绩。负面负能量即是闭关锁国、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僵化呆滞。

    开放就是放养,正面正能量即是改革开放、天马行空、道法自然、自由奔放。负面负能量即是无法无天、自由散漫、桀骜不驯。所以孩子过度封闭和开放都不利于成为社会化共同协作发展的人。

    人文经济共建,技能专长突出

    没有科技一打就垮,没有经济边打边垮,没有人文不打自垮,没有技能本来就垮。

    这就是人文经济共建,技能专长突出。

    人文即是人性回归,以人为本。包括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和中国传统文化。这方面加大修养会增加生活的情调乐趣。

    经济即是经营接济。美国人在小学内建立真正的银行,让小孩从小就认识货币、金融交易,放手让他们自己投资理财,当然亦有金融专家作指导;让孩子们的零钱成为融入以后经济生活的练兵。我们是父母包办,从小学到大学后,走上社会就业才涉及到经济生活,财商比较落后。建议小孩的压岁钱给他们建立账号,建立系统鼓励他们适当的容入经济生活。

    现在是信息科技爆炸时代,全方位的铺天盖地的,掌握必要的应用技能和学有专长是生活的必须。

    素质管理全面

    素质,传统教育讲德、智、体、美、群。我们之前有说过六大修炼:心志、身体、智慧、能力、理财、人脉。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复合型的人才。

    管理即对自我、人、事、物的管控。即是行成良好的习惯,然后自然推动。

    以上是对国民宏观教育着力点的粗浅见解,旨在抛砖引玉,恳望大家不吝指教!阿弥陀佛吉祥!

 

 

 

    专题二:传统教育和观念的误区

    一、孩子平平安安就好,不希望他飞黄腾达

    这听起来善意宽容,但这恰恰是最坏的一种教育理念。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呀,哪个人只希望只是平安,而没有任何成就。这一开始就没把孩子当成活生生的人,想着要去帮助他实现自己,而是灭掉他多姿多彩人生的可能性。平庸的设限挡住孩子成长的路,阻止他无限的可能。

    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如果不讲究方法,只知道不断的看书学习,死记硬背,而不知道总结事物系统变化的规律,那勤奋是徒劳无功的。如果没有方向,在汪洋大海中苦作舟,那要被淹没或颠覆。最好是书山有路智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有智慧悟性导航,一点即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那学海无涯就变成冲浪的游戏!

    三、强调孩子听话,替孩子拿主意,安排一切

    要么反过来,以孩子为中心,依惯娇纵孩子。前者会导致孩子没有主见,被动依赖;后者会导致孩子性格桀骜不驯,任性妄为,这些都是教育的怪胎。

    四、我们从小的教育要时刻谦虚谨慎

    在拳击场上谦虚谨慎弄不好就要被对手打倒。我们在做事之前需要的鼓励,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对于总结要谦虚谨慎。

    五、大多数人会强调工作稳定

    这样会失去对变化中市场的应变能力。稳定或许会造成过度的安逸,不利于在动荡变化未来的市场中生存。以前认为公务员比较稳定,现在是风险和压力最大的行业,从佛法来看也是因果报应。

    专题三:2017年全国佛教联席会的启示

    2017年5月23号,来自全国38所佛学院的一线教师,大家汇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由宗性大和尚主持,共同探讨中国佛教院校师资培养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发展的顶层设计。之前,中国佛教协会已将全国各所参会佛学院的资料汇编成书;所以,整个交流非常顺畅方便。

    根据交流材料和现场沟通,再来全面鸟瞰中国佛教院校师资培养的关键因素,主要取决以下八点:

    一、理念战略

    即为什么、干什么、到哪去、走多远。这涉及到3年、5年、10年、20年,乃至百年大计,我们最终极的世出世间的目标在哪。

    二、师资保障

    即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医疗、养老、保险等保障。这恐怕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最起码的安心。

    三、激励机制

    即如何在师资当中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领导引导自动推动师资的茁壮成长,这是重要的推力措施。

    四、激情力度

    办学主体激情力度的多寡,以及持续的长短,直接影响到办学的效果。

    五、硬件设施

    即环境和硬件设备。这叫巢筑引凤。硬件的完备会吸引相应的人才。

    六、系统规范

    即高、中、低的教材、学位、职位,以及学术的规范系统。这是要建立推动相应标准的必然。

    七、快速实效

    即我们是否快速接轨现代人快节奏,以及以实效为导向的生活需求。

    八、因时因地因人制宜

    即从中国佛教院校师资培养而言要有统一的战略战术,又灵活机动,因势利导,不拘一格降人才。


关于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五讲 主题:宏观国民教育的着力点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9505 次阅读
2492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