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珠——你是如法信佛学佛的佛教徒吗?

微信图片_20200420110401.png

顶珠:现任云南佛学院学生科副科长。男,摩梭人,1999年在扎美寺出家,1999年至2002年期间在扎美寺学习,2002年至2008年在甘孜州石渠县俄热寺学习。2008年下半年至2010年在云南佛学院读书,获得大专学历。2010年至2013年在云南佛学迪庆分院学习。2013年至2015年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就读智然巴,获得佛学格西(硕士)学位。2015年至2018年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就读拓然巴,获得格西(博士)学位。2018年12月至今在云南佛学院任教。  


你是如法信佛学佛的佛教徒吗?


作为一名佛教徒,一名佛陀的追随者,最重要的是言行举止必须要如法, 所以信佛当然也要如法,那么怎样才是如法的信佛呢? 我们自己是在如法的寻师受教吗?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可以说是能够影响一个佛教徒一生或者几生几世的问题,所以作为一名佛教徒一定要弄明白自己是不是在正确的信佛和学佛?如果发现自己在错误的信、和学佛的的话就要立即改正,否则再多的努力也只能成为三恶趣的因,如果自己是在正确的信、和学佛那么当然利益无边功德无量最终会修成正果。

我们经常在自己身边可以观察到人们去信佛和寻师受教的几个最常见的特点也是缺点,(1)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听他人说哪个寺院好或者哪个寺院里某某僧人大师好,然后去那个寺院找某某高僧开始信佛的。(2)听信某某僧人或者大师说念咒几十万就能得道解脱,然后信以为真的去信佛的。(3)喜欢到处寻找有名有权的高僧、活佛、法师、法王名号的人,然后认为有名有权就一定是能够引领自己学佛并得道成就的,然后跟随其开始信佛的。(4)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时候去寺院里烧香拜佛,生活中没有什么阻碍发生的时候就忘记三宝和寺院的信佛人,还见人就说自己是佛系什么什么等等,还有诸如此类的很多信佛方法都是对的吗?我们应该如何辨别是非?当然是要用佛陀的经典作为依据,否则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去信佛的话那不是在信佛和学佛,那样的信佛在真正的佛教徒看来只是在照猫画虎。那么佛陀是怎样教育和要求我们去信佛的呢?佛陀说,

诸比丘与诸智者,

于我教法善思察,

犹如炼金锻切磨,

为敬佛而勿盲从!


佛陀的意思是说,各位比丘,各位智者们以及所有的弟子们,你们应当考察他的教导,应该深入开展研究以及理性和科学性的思考它们,而不是仅仅出于对他的尊崇去接受他的所说和举止。你们应当像冶炼金子般通过在石头上摩擦、刀和铁锤的敲打砍、烈火中融化等一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去善巧的考察研究我留下的著作。不要因为我是佛陀,然后把我所说的所做的都认为是对的,希望并且要求众比丘和众智者以及所有的佛弟子先听懂他所说的,然后把听懂的去深思,再把所思习以为常,最后再决定信与不信,千万不要盲从和盲信,一旦选择信佛,就要坚定不移的按照佛陀指引的道路(教育)走下去。

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佛或者学佛亦是如此,不忘信佛的初心,方能得到学佛的始终,这样去信佛学佛才是真正如法的信佛和学佛,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佛教徒。





关于 顶珠——你是如法信佛学佛的佛教徒吗?

2522 次阅读
1459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