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成龙带队参加全国宗教院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讨班

     2017年7月9日至14日,由国家宗教事务局组织的全国宗教院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讨班,在北京国家宗教局培训中心举办。国家宗教事务局审批设立的90所宗教院校有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国家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相关省市区带队宗教工作干部等,共130多人参加研讨班。云南省由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带队,云南佛学院副院长释心源、西双版纳分院副院长玛哈扁、迪庆分院阿松,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马耀增、虎恩德,云南基督教神学院雍容7人参加研讨班。我省参训人员始终遵守研修班的各项制度和要求,以旺盛的热情,端正的态度,专心听讲、认真笔记、积极思考、主动发言、全勤参加了培训,体现了良好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形象。

    培训期间,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莅临研讨班指导,并就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授课。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院校工作,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理顺办学体制机制,提高宗教院校法治化水平,大力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师职业管理,规范招生就业制度,构建完善的学历教育体系,扩大合作办学,加强内部管理,拓展院校功能,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的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开创宗教院校建设新局面。

    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匤盛讲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宗教院校工作。他结合即将出台的《全国宗教院校建设五年规划》指出,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重视下,宗教院校法制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统编教材取得了重要进展,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同时指出宗教院校建设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发挥宗教院校“三个基地”作用,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提供坚强的人才作保障。

    北京大学宗教系教授张志刚、李四龙分别讲授世界宗教概况与热点问题、中国传统宗教的关系格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方芳和中央党校教授孙建杭分別讲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形势。

    研修班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宗教院校建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云南佛学院副院长释心源等5名学员在论坛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班虽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参加人员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收获较大。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实质的理解。通过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二是增强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研讨学习,了解了世界宗教概况及热点问题、国内国际形势,认清了宗教院校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的任务,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做好宗教院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是坚定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研讨,对全国和地方各宗教院校工作情况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宗教院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增强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加强了与其他各宗教院校之间的交流,为下一步深入交往交流、互学互鉴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省参加人员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院校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材建设进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把所学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知识生产力作用,切实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 赵成龙带队参加全国宗教院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研讨班

3145 次阅读
2472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