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派员参加佛教道教院校公共课教师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190430165133.jpg


4月24日至30日,由中央统战部十一局主办的佛教道教院校公共课教师培训班于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苏州基地举办,全国40多所佛教道教院校的公共课教师、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我院派李文萍教师参与培训班学习。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统战和宗教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促进宗教院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副局长王健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强调将思想政治课、宗教中国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贯穿宗教院校教学全过程。




培训期间,中央统战部十一局法规处干部任蓓、院校处副调研员黄甲分别作《我国宗教法规》和《宗教院校有关政策及当前主要工作》的讲授,向学员阐述中央宗教工作决策部署、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我国宗教院校的性质、任务、基本情况、公共课程设置及教材编写情况等。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张志刚教授《全球宗教问题与世界宗教对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沈桂萍教授《新时代的民族与宗教工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孙信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使学员对当今国内外宗教形势与问题、我国民族与宗教工作政策举措、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等有进一步深刻认识,更加坚定宗教院校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宗教界人才的办学方向和目标。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方涛讲授《普通高校教学管理规范及公共课教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讲授《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让学员在加强宗教院校自身建设与提升教育管理质量等方面有所启发。培训班就宗教院校公共课建设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们真诚交流、热烈讨论,积极为推动公共课教学的有效开展建言献策。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对寒山寺、苏州博物馆、灵岩山佛学院、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沙家浜展开实地考察学习。结业典礼上,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四处处长王蕾总结发言,希望各学员向各自所在宗教院校传达本次学习精神并积极付诸工作实践。




图文:李文萍


关于 云南佛学院派员参加佛教道教院校公共课教师培训班

4537 次阅读
1809 天前

搜索